《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3月20日)

主持﹕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將於2020年4月2日起生效,請你為大家介紹有關內容?

嘉賓﹕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法律的宗旨是:確保社工具備專業資格,持續提升社工的專業能力及服務素質,促進社會的發展,保障服務使用者的權益。
 
主持:
法律適用於哪些人士?辦理申請時須具備甚麼條件?

嘉賓:
法律適用於為取得社工專業資格認可,以及從事社工職業的人士。換言之,任何人當從事社工職業,必須先取得專業資格認可,並取得註冊證後才可執業。
本澳居民具有社工學位,可向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申請資格認可。申請人必須通過學歷審批,認可考試及格,才可取得認可資格。在法律生效的首3年,申請人豁免認可考試。另外,持有資格認可證明書的人士,可向社會工作局申請註冊。
 
主持:
從事社工職業人士是否要進行資格認可及註冊嗎?

嘉賓:
是。從2020年4月2日起,以社工職銜從事職業的人士,必須先辦理專業資格認可,以及在社會工作局完成註冊,並取得註冊證後才可執業,否則可能會觸犯刑法典中的職務僭越罪。
 
主持:
申請人何時可以辦理資格認可和註冊呢?

嘉賓:
法律在2020年4月2日起生效,私人實體的現職社工,必須在2021年4月1日前提出申請。
 
主持:
此外,還有其他安排嗎?

嘉賓:
持有三年制社會工作高等專科學位學歷、或祖父制人士,限於2021年4月1日前提出申請。
 
主持:
申請人怎樣辦理有關手續?

嘉賓:
申請人可透過網上或親臨方式辦理手續。在法律生效的第一年,申請人可選擇辦理一站式專業資格認可及註冊服務,有關詳情可瀏覽社工局網頁資訊,或致電2857 5010查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