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10月01日)

主持:
可否為大家說明一下《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的目標和主要內容?

嘉賓:
《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已於2018年11月19日正式生效,目標是促進構建一個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和老有所為的共融社會,向全社會宣揚共同維護長者權益的責任,藉此提升社會敬老和維護長者權益的意識。法律強調了長者在扶養和照顧、健康、基本生活保障、居住需要、職業和工作、通達便利、優待及優惠權利應受到保障。
 
主持:
社會工作局如何提升市民對法律的認識?

嘉賓:
為提升澳門市民對《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的認識,社會工作局除了透過電視台及電台進行宣傳外,亦舉辦各類社區推廣活動,向社會大眾宣傳法律內容和理念。包括向公共部門、社會服務設施及相關團體舉辦法律專題講解會、網上問答遊戲、填色創作比賽及短片拍攝比賽等。目前,社工局正在舉辦主題角色設計徵稿活動,鼓勵市民發揮創意,為《長者權益保障法律制度》設計一個有意義、且具代表性的形象化角色,作為日後有關法律的宣傳推廣大使。
 
主持:
可否介紹一下參加活動的條件和報名方法?

嘉賓:
有關主題角色設計徵稿日期,從本年8月30日至10月8日,歡迎年滿16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參加。有興趣人士可填妥報名表,以及參加作品著作權轉讓同意書後,連同作品於活動期內遞交至指定地點。倘作品屬電腦設計,參加者將作品同時電郵至以下郵箱。社工局在收集所有作品後,將邀請專業評審團評選出優勝獎1名及入圍獎10名,得獎者分別可獲得價值8千澳門元及2千澳門元的電子儲值卡。得獎名單將於本年11月公佈。
 
主持﹕
有興趣的人士可以在哪裡查閱活動章程呢?

嘉賓﹕
市民可以透過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查閱有關活動章程及報名表格。如有任何查詢,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或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