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暴者求助及支援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11月13日)

主持:
為配合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當局對施暴者採取那些支援措施,以減低施暴者對受害人即時的傷害?

嘉賓:
當有跡象顯示施暴者曾實施家庭暴力罪,法院可以對施暴者採取強制措施,命令遷出與受害人同住的住所。而施暴者可按照其個人實際需要,向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提出求助,經評估後可提供短暫住宿服務、個人輔導及法律諮詢等,使施暴者減輕因強制措施帶來的負面情緒,預防衝突加劇,減低即時再犯的機會。
 
主持:
當局怎樣協助這些涉及家庭暴力事件的施暴者?

嘉賓:
社會重返廳接到求助個案後,會協助他們確切遵守相關的強制措施,同時能夠合法合理地與受害人進行必須的訊息溝通,例如商討家庭經濟、親權或婚姻關係等問題。
 
主持:
針對一些觸犯家暴法罪行被判刑的人士,當局有何跟進工作?

嘉賓:
「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旨在促進基本權利及人格權的尊重、和平解決衝突及促進家庭和諧。為此,自家暴法生效以來,因家庭暴力罪被判刑的人士,社會重返廳均會安排他們參加矯治及輔導計劃,讓施暴者終止暴力及犯罪行為,以達致保護受害人、改善家庭溝通模式、重建和諧家庭的目的。
 
主持﹕
請問矯治及輔導計劃有何內容?

嘉賓﹕
社會重返廳轄下專案矯治工作組,負責針對家庭暴力相關的人士設計矯治輔導方案,協助個案反思在案件中的責任,培養同理心及提升守法意識。當中包括個人成長課程、心理治療小組、個別心理評估及輔導方針,並由個案負責人定期評估計劃的進度及成效。市民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社會工作局,或瀏覽網頁的相關資訊。

2021.02.10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