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法學堂』青少年矯治課程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7月04日)

主持:
請問澳門有何法律規管違法的青少年?

嘉賓:
根據澳門法律,青少年未滿16歲觸犯法律是不用負刑責的,但不代表沒有後果,是有特別處理的,12歲以下,是按《未成年人司法管轄範圍內之社會保護制度》處理;年滿12歲但未滿16歲,會以《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處理,按照制度的原則為教育輔導違法的青少年,重新教導他們守法、重返正軌成長。被法院判予《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的非剝奪自由措施的青少年,社會工作局轄下的社會重返部門會著手跟進,為他們提供輔導。
 
主持:
當局如何跟進違法青少年,扶助他們重返正途?

嘉賓:
為跟進違法的青少年,社會重返廳因應青少年的特性和發展需要,擬訂針對性的個人教育計劃,藉此協助青少年矯正行為。目前為青少年設立了一套名為「識法學堂」的矯治課程,內容包括有法制教育、理財講座、生涯規劃及義工活動,以及專題講座和活動等,務求透過多元的教育和矯治方式,讓青少年積極參與和學習,有效地協助他們矯正行為,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主持:
是否所有的違法青少年都要參加「識法學堂」矯治課程?

嘉賓:
由社會重返廳跟進的違法青少年,都會參與「識法學堂」青少年矯治課程。他們在跟進期內,參與一定節數的課程和活動,例如:法律、性教育、防濫藥等相關主題的課程和活動,並利用空餘時間參與社區義工活動,回饋社會。
 
主持﹕
除了上述內容外,還有哪些特別安排?

嘉賓﹕
為了提高青少年的投入感,我們會在生涯規劃、理財和校園欺凌等課題中,引入相應的遊戲,增加學習趣味。此外,還會舉辦深受青少年喜愛的興趣班,例如有甜點班和手機拍攝班等。今年還設有『家國情懷』的項目,帶領青少年參觀與祖國和澳門發展相關的展覽館,加深他們認識祖國和澳門。

主持﹕
針對家長有何跟進工作?

嘉賓﹕
社會重返廳為青少年的家長舉辦講座,協助他們改善親子溝通和技巧,增進親子關係。如有需要的人士,可致電社會重返廳,或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