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7月18日)

主持: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70多萬人死於自殺,請問有何預防策略呢?

嘉賓:
國際預防自殺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9月10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呼籲各界積極推廣預防自殺的活動,促進全球關注自殺問題。本年度的主題是“通過行動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呼籲全球以共同行動,關懷及支援活在困境的人士,從而預防自殺事件的發生。
 
主持:
當局怎樣響應世界預防自殺日?

嘉賓:
從2013年起,社會工作局每年都會聯同民間社會服務機構,在社區開展各項宣傳及教育活動,今年以 “通過行動 創造希望”為主題,鼓勵市民共同行動創造希望,主動關懷家人、朋友、鄰里等,成為守護生命的守門人。
根據澳門的一些數據資料顯示,年青人及中老年人,特別是男性是主要的關注對象,因此今年活動目標將接觸13-29歲組別的青少年,以及55-64歲組別的男士,向他們推廣有關減壓的方法,以及提供社區求助資訊,加強他們求助的動機。
與此同時,本局聯同社服機構積極培養社區的“生命守門人”,教導市民學習及識別自殺徵兆的求助資訊,主動關懷及幫助身邊人。
 
主持:
請你介紹今年系列活動的重點項目?

嘉賓:
今年,社會工作局與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合作,在7月至9月期間舉辦2021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以“生命守門人”及“抗逆力”為核心概念,加強市民及早辨識有自殺風險人士,以及提升年青人的抗逆力,主動關懷身邊人及陪伴他們渡過困境,學習面對逆境的心態和方法,及早介入及提升市民的求助動機。
今年系列活動共有四部份,包括“生命之光”作品展故事收集、“生命之光”作品展巡迴展覽、“生命守門人”社區推廣講座、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歡迎市民參與。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活動詳情?

嘉賓﹕
市民可瀏覽社工局網頁的熱點資訊,或致電2893 3918向澳門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查詢。當市民遇到家庭、工作、學業或生活上的情緒困擾,可致電社工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 1126,或澳門明愛24小時生命熱線2852 5222,向專業人士傾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