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主持: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請介紹一下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主題?

嘉賓:
國際預防自殺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自2003年起,將每年9月10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 促進全球關注自殺問題及積極推動預防自殺工作。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的主題是“通過行動 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將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加強市民的心理健康及推動關懷身邊人,從而提升社會心理健康及預防自殺事件。
 
主持:
為響應世界預防自殺日,社會工作局每年都與本澳社服機構合作,舉辦“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請你介紹一下今年的活動?

嘉賓:
社會工作局一直關注市民心理健康,已持續多年資助社服機構舉辦“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今年,社會工作局與6間社服機構,分別是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澳門明愛生命熱線、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北區綜合服務中心、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氹仔家庭成長軒、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家庭健康促進中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石排灣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合作,在8月至11月期間聯合舉辦2022年“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以“同行”、“關懷”及“正能量”為核心概念,開展一系列社區推廣、培訓生命守門人及專業培訓活動。
在社區推廣方面,今年的系列活動主要有3項活動,包括徵集“窩心語句”、組織社服界前線人員在流動街站,派發有關情緒管理和求助方式的宣導單張,以及透過社區及網絡平台等多元化方式播放有關預防自殺的系列影片,供居民學習關懷技巧及求助資訊。
在培訓生命守門人方面,聯合30多間社服機構開展社區“生命守門人”培訓活動,對象為機構的服務對象,包括會員、義工及區內市民等,並組織培訓後的“生命守門人”在社區上推廣關懷身邊人及鼓勵求助的活動。
在專業培訓活動方面,將舉辦2場有關預防自殺的專題培訓,以提升社服界前線人員的專業水平。
 
主持:
請介紹一下甚麼是“生命守門人”,社會工作如何推動有關工作?

嘉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珍愛生命”戰略》,預防自殺其中一項重點工作便是培訓社區生命守門人。近年社會工作局與社服機構積極推動培養社區“生命守門人”,透過講座、工作坊、培訓等活動讓他們學習如何了解、回應及轉介身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2021年至今已逾1,700人參與。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活動詳情?

嘉賓﹕
市民可到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Facebook專頁瀏覽活動資訊。此外,當市民遇到家庭、工作、學業或生活上的情緒困擾,可致電社會工作局24小時輔導熱線2826 1126,或澳門明愛24小時生命熱線2852 5222,向專業人士尋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