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預防自殺日"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7月19日)

主持: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請問這個日子有什麼意義?

嘉賓:
為促進全球關注自殺問題,呼籲各界積極推廣預防自殺的活動,國際預防自殺協會和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9月10日定為“世界預防自殺日”。
雖然澳門並非自殺的高危地區,但不幸的個案一宗也嫌多,故此,社會工作局每年會聯同民間團體,在社區上開展不同形式的宣導活動,提醒市民要及早辨識,主動關懷有自殺念頭的人士,期望能帶來轉機,以切合本年度世界預防自殺日主題,喚起眾人共同為預防自殺作出努力。
 
主持:
今年的推廣活動何時舉行?

嘉賓:
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在7至9月期間舉行,以「生命守門人」為核心概念,目的除了向市民宣導珍惜生命之外,亦加強大眾對預防自殺資訊的認識,鼓勵關懷身邊人,以及早辨識有自殺風險的人士,提供所需的資源協助他們渡過困境。
 
主持:
世界預防自殺日系列活動有哪些安排?

嘉賓:
今年有4項重點活動:
7月28日下午在綠楊公園舉行“與生命同行”啟動禮,主題是“與生命同行”,透過教育劇場、主題攤位和體驗活動,提高市民對自殺風險的辨識能力,宣傳社區的資源。
7月至9月期間舉辦「生命守門人」的社區推廣講座,社會服務機構以工作坊形式,向市民講解如何識別自殺危機的訊號、基本的處理技巧,以及認識社區資源等,鼓勵市民成為「生命守門人」。此外,亦設有社會服務人員提供專場,讓同工掌握介入手法和技巧。
8月3日至9月8日的周末,在本澳各區舉行7場街站宣傳活動。
9月10日晚上,在祐漢公園舉行“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屆時以燭光儀式悼念因自殺死去的人,勉勵其家屬及自殺倖存者珍愛生命,晚會上有劇場及音樂表演,宣揚珍惜生命,鼓勵市民多陪伴身邊人,主動關懷有困擾的人士。
 
主持: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上述活動的資訊,可從什麼途徑查詢呢?

嘉賓:
有意舉辦上述活動的社服機構,或市民有任何查詢,可瀏覽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以及致電28933918與明愛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聯繫。
最後,市民如果在家庭、工作、人際關係等方面感到困擾,可以隨時致電社工局電話輔導熱線2826 1126,或明愛24小時生命熱線2852 5222,與當值社工傾談。

2019.07.19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