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藥物教育課程延至高中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9月18日)

主持:
為協助青少年澄清對藥物的迷思和建立正向價值觀,社會工作局為中學生提供一套系統式藥物教育課程,請你為大家介紹下?

嘉賓:
為了加強向青少年推廣預防濫藥教育,社會工作局持續與本澳中學合作,推行系統式中學藥物教育課程「智Cool攻略」,有關課程在2022-2023學年起將進行全面革新,由原本的初中延伸至高中二年級,共有五個年級。同時優化教學內容及框架,全面提升課程系統性及效果,並繼續採用互動和小班教學的方式,教授學生正確的藥物資訊,培養社交和拒絕技巧,澄清藥物迷思,建立正向價值觀。
 
主持:
請介紹一下這個課程有甚麼重點內容?

嘉賓:
為了針對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課程內容以更貼近青少年成長發展編排, 初一課程主題圍繞煙,讓青少年認識傳統煙、電子煙和二手煙對身體的危害;初二課程向青少年介紹藥物,以及拆解酒精迷思和濫用酒精的影響等;初三課程圍繞大麻,及讓青少年了解本澳禁毒法例及責任等;高一課程加強學生對可卡因及其他常被濫用藥物的認識;高二課程則進一步認識全球濫藥趨勢及防治濫藥的理念,並透過真實個案探討了解濫藥成因及後果。課程會透過討論和短片方式,循序漸進地教授藥物資訊及社交技巧等。
 
主持:
除了上述課程外,還有推行哪些禁毒教育活動嗎?

嘉賓:
為配合各級課程的主題,社會工作局與民間機構合作,今年9月開始推出多項禁毒教育活動,包括多元化的網上活動,讓學生和青少年在課後能夠持續關注藥物知識及本澳藥物趨勢,加強預防濫藥效果。
 
主持:
想了解有關課程的資訊,可以怎樣做?

嘉賓:
如果想參加中學藥物教育課程「智Cool攻略」或網上活動,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禁毒諮詢熱線2878 1791,或瀏覽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