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藥物教育課程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6月05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為中學生持續進行一套系統式藥物教育課程,可否為大家介紹呢?

嘉賓:   
社工局轄下預防藥物濫用處推行的系統式中學藥物教育課程「智Cool攻略」,對象為本澳初中生。課程採用互動和小班教學的方式,教授學生正確的藥物資訊,訓練溝通和拒絕技巧,澄清藥物迷思,建立正向價值觀。
 
主持:   
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智Cool攻略」課程的內容有何不同?

嘉賓:   
「智Cool攻略」課程針對初中階段不同年級的學生,循序漸進地教授藥物資訊及社交技巧。中一課程「吸煙多面睇」,除讓學生認識吸煙危害身體外,更會剖析煙草商針對青少年弱點的宣傳手法,以及教導學生應對朋輩壓力的方法。針對電子煙的趨勢,亦相應加入了有關內容與學生討論。中二課程「Cool Teen有計」,會引導學生分析娛樂場所及其他場所內,與濫藥相關的各種危機,增加學生對酒精及大麻的認知。中三課程「無藥一樣Cool」,會探討青少年濫藥的原因,介紹氯胺酮(K仔)和冰毒的知識。因應現時可卡因的吸食趨勢,本年度加入相關的藥物知識,以及本澳毒品法例和個人責任。同時,鼓勵學生以正面態度,思考及面對人生的各種問題。
 
主持:   
除了「智Cool攻略」課程,社工局還有哪些針對中學生的禁毒教育活動呢?

嘉賓:   
除了「智Cool攻略」課程外,我們還與不同機構合作推行特別禁毒計劃,例如互動即興劇場「CHOICE5.0」巡校演出。同時,於健康生活教育園地舉辦多元化的健康生活及禁毒活動,包括室內歷奇、射擊比賽及短片拍攝培訓等,以及向不同服務對象提供禁毒資訊講座及參觀,以更切合青少年興趣的方式推廣預防濫藥及健康生活訊息。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各項禁毒教育課程及活動,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禁毒諮詢熱線,或瀏覽澳門禁毒網。

2020.06.05_圖1 2020.06.05_圖2 2020.06.05_圖3 2020.06.05_圖4 2020.06.05_圖5 2020.06.05_圖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