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藥物教育課程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9月03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針對中學生持續推行一套系統式藥物教育課程,請你為大家介紹?

嘉賓:
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推行的系統式中學藥物教育課程「智Cool攻略」,對象為本澳初中生。課程採用互動和小班教學的方式,教授學生正確的藥物資訊,訓練溝通和拒絕技巧,澄清藥物迷思,建立正向價值觀。
 
主持:
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智Cool攻略」課程的內容有何不同?

嘉賓:
課程針對初中階段不同年級的學生,循序漸進地教授藥物資訊及社交技巧。中一課程「吸煙多面睇」,除讓學生認識吸煙危害外,更會剖析煙草商針對青少年弱點的宣傳手法,以及教授學生應對朋輩壓力的方法;針對吸食電子煙的趨勢,亦引入相關內容與學生進行討論。中二課程「Cool Teen有計」,引導學生辨識娛樂場所內有關濫藥的各種危機,加強學生對酒精及大麻的認知。中三課程「無藥一樣Cool」,探討青少年濫藥的原因,簡介有關氯胺酮(k仔)、冰毒和可卡因等藥物知識,探討澳門毒品法例和個人責任等問題,藉此鼓勵學生以正面態度,思考及面對人生的不同問題。
 
主持:
除了「智Cool攻略」課程,社會工作局還有哪些針對中學生的禁毒教育活動呢?

嘉賓:
除上述課程外,社工局與不同機構合作推行特別禁毒計劃,例如有「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自由TEEN地」合辦的「真。估神」桌遊工具推廣計劃,透過桌遊體驗,將預防藥物濫用訊息帶入校園。同時,每年有來自不同社服機構在健康生活教育園地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包括有室內歷奇和短片拍攝培訓等,以不同方式迎合青少年的興趣,從而推廣預防濫藥及健康生活的訊息。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各項禁毒教育課程及活動,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禁毒諮詢熱線或瀏覽澳門禁毒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