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社區夥伴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10月09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今年開始推動『健康社區夥伴計劃』,請你為大家介紹下這項計劃?

嘉賓:
為應對濫藥隱蔽化的趨勢,社會工作局鼓勵社區醫療單位,以及其他社會服務團體參與禁毒工作,並在社區中開展各項禁毒活動,加強市民對預防藥物濫用意識,藉此對高危或濫藥人士進行次級預防工作。在計劃的首階段會開辦一系列禁毒培訓課程,以資助及支持有興趣的機構開展各種禁毒活動。
 
主持:
請問培訓項目具有甚麼目的和意義?

嘉賓:
為做好社區禁毒宣傳推廣的準備工作,社工局從10至11月期間,舉行禁毒專業課程,加強前線社服人員對戒毒服務的認識,能及早作出辨識和介入,讓潛在個案盡早尋求協助。課程內容包括:『戒毒錦囊』、『應用簡易評估工具』、個案討論,以及『關懷愛滋 愛多D』等。歡迎社會服務團體及前線人員參與,有興趣人士可於澳門禁毒網,瀏覽培訓章程及報名,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查詢詳情。
 
主持:
『健康社區夥伴計劃』對營造禁毒社區有何作用?

嘉賓:
社工局期望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鼓勵前線機構在假期及節日期間,針對濫藥者、高危濫藥人士、青少年、一般市民和家庭等,舉行有益身心的禁毒活動,共同推動預防濫藥及健康社區的防護意識。凡參與計劃的機構,將可優先借用戒毒康復處精要手冊及介入系列工具,在推廣活動中應用。藉此加深居民對識毒、拒毒和防毒的意識和能力,建立「無毒社區」和「無毒家庭」。
 
主持﹕
如果市民發現家人或身邊朋友有吸食毒品問題,可以向那些機構求助?

嘉賓﹕
市民可瀏覽澳門禁毒網查詢戒毒機構的資料;或致電戒毒求助熱線,有專業社工為正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及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一切資料絕對保密,費用全免。

2020.08.14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