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權利公約”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主持: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自1998年起適用於澳門,請你為大家介紹《公約》中的參與權?

嘉賓:
好的。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楝樑,有悉心的培育,兒童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因此,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確立了每位兒童擁有參與的權利,以保障兒童能表達意見,享受社會、經濟、文化及宗教生活等。
 
主持:
兒童參與權有哪些要點?

嘉賓:
有關兒童參與權,包括:
1. 有權對影響其本人的一切事項,自由發表自己意見,他們的意見應按其 年齡和成熟程度,給以適當的看待;
2. 有權接觸各種有益身心的資訊;
3. 享有結社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的權利;
4. 享有思想、信仰和宗教自由的權利。

 
主持:
社會工作局在推廣《兒童權利公約》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嘉賓: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深入地認識公約中參與權的相關內容,社會工作局透過不同的途徑進行宣傳及推廣,包括播放宣傳短片等。新一輯《兒童權利公約—參與權》宣傳短片,將於本年內推出。
另外,為了增強社會各界對《兒童權利公約》的了解,以喚起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的關注,社會工作局聯同法務局、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體育局組成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組織委員會舉辦的「《兒童權利公約》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從2021年5月31日開始,遊戲日期至2021年6月27日結束,歡迎市民大眾踴躍參與。
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有關活動的詳情,屆時可瀏覽社工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