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目睹家庭暴力之輔導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8月09日)

主持:
隨著社會急速發展,家庭關係日趨複雜化,而家庭暴力問題更備受關注,請問怎樣會構成家庭暴力行為?

嘉賓
根據《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家庭暴力是指在親屬,或等同關係範圍,例如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岳父岳母、配偶、前配偶或同居男女關係人之間發生。而家庭暴力可分身體、精神或性的虐待三種。當侵害人對受害人施以一次嚴重,或連續重覆性的傷害行為時,就有可能構成家庭暴力。
 
主持:
如有兒童目睹家庭暴力發生,會有甚麼影響

嘉賓
當兒童在家中目睹,整個打鬥或爭執的過程,或者身處在隔壁房間的兒童,聽到家人爭鬥的聲音;甚至是家暴之後,兒童只看到受害人哭泣、身上有傷痕、不開心或傷心的表情,或看到家中物品在家暴過程中破爛等,都會對目睹家暴的兒童,在成長方面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和影響。
 
主持:
家暴會對兒童構成甚麼影響?

嘉賓
即使家暴配偶沒有直接傷害到子女的身體,亦會影響他們的行為和認知發展。在心理方面,會容易產生恐懼、焦慮或自我價值感低,會影響他們的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
 
主持:
受影響的兒童會出現哪些行為?

嘉賓
最常見的是,受影響的兒睡覺時會發惡夢、對睡覺有恐懼、煩躁或焦慮等。有個別已經長大的兒童仍有尿床的情況,也有兒童在遊戲時會出現暴力行為,甚至以打人、欺凌來控制其他兒童。遇上事情不會講,或講不出自己的感受;他們經常擔心當自己不在家的時候,父或母會被打,令他們不能專心學習。此外,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他們可能會學習或模仿,以暴力來解決問題和處理衝突。當他們長大後,當遇到家庭暴力時,會成為施虐者,將家庭暴力延續至下一代。
 
主持:
當發現兒童有上述的不良影響,家長應怎樣做?如何尋求協助?

嘉賓:
當有家庭暴力事件發生時,當事人首先要考慮自身安全並報警求助。如需向人傾訴,可向社會工作局或社會服務機構尋求協助,家長一方面要處理自己的創傷,另一方面也需關注子女的感受,社工局轄下家庭及社區服務廳,以及相關的社服機構會為家暴受害人,以及兒童提供輔導服務,並運用輕鬆的手法介入處理,例如有畫畫、遊戲治療等,讓兒童抒發和化解內心的不安感受。如有需要,亦會轉介個案到精神科及臨床心理學家,作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所有個案資料絕對保密。

2019.08.09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