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資訊站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8月02日)

主持:   
澳門近年吸食冰毒的個案有所增加,其實冰毒對身體有甚麼危害性?

嘉賓:
「冰毒」正名為甲基苯丙胺,是一種強力興奮劑,吸食後會出現血壓上升、心跳加快,長期使用會誘發精神疾病,有妄想、幻覺、情緒不穩、易怒、重覆性行為及睡眠障礙等,更有可能產生自殘或暴力攻擊等行為。此外,吸食冰毒會令腦部神經嚴重受損,即使停止吸食,身體亦不能復原,對日後生活造成不可彌補的後遺症。
 
主持:
市民可從甚麼途徑了解更多有關冰毒的資訊?

嘉賓:   
社會工作局聯同多間民間機構共同製作「冰毒資訊站」專題網頁,網址是www.methbook.org.mo,在此市民更可連結到澳門禁毒網或戒毒錦囊,瀏覽更多相關資訊,有助大眾了解冰毒的禍害性,同時亦鼓勵正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及家人,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主持:
「冰毒資訊站」有甚麼內容?

嘉賓:   
「冰毒資訊站」內列出相關的疑問,並以正確資訊作出解答,例如是,冰毒有多危險?會讓人產生暴力嗎?冰毒會對身體造成甚麼影響?吸食冰毒會失去自我控制能力嗎?….等等。網站上亦設有個案分享,透過影片由濫藥者分享自身的經歷以及冰毒的禍害。同時,可利用動態圖,顯示冰毒在體內不同部位,特別對腦部及心臟等所造成的影響。
 
主持:   
如果市民發現家人或身邊朋友有吸食冰毒或其他毒品,可以怎樣求助?

嘉賓:   
市民可於「冰毒資訊站」內,瀏覽各公共部門及民間戒毒機構的聯絡方式。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戒毒求助的資訊,可致電戒毒求助熱線:2835 8844有專業社工解答問題並提供所需協助。一切資料絕對保密,費用全免。

2019.08.02_圖1 2019.08.02_圖2
2019.08.02_圖3 2019.08.02_圖4
2019.08.02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