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宿舍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8月16日)

主持
當局如何協助更生人士融入社會,並且解決生活中的住宿困難?

嘉賓
社會工作局轄下社會重返廳的其中一項職能,是為本澳的更生人士提供各種輔導及支援服務。由於更生人士在重返社會時會遇到不同的困難,例如求職、住宿或面對破裂的家庭關係等。因此,對於剛刑滿出獄的人士,短期住宿更是最常見且為迫切的需要。
社工局已委託澳門明愛營辦『善導宿舍』,為釋囚或司法程序中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短期住宿安置服務。宿舍內有專責社工協助他們尋找工作、重新適應社會以及尋找長遠的居所等。
 
主持
有需要的人士可以怎樣申請服務呢?住宿期大約多久?

嘉賓
有需要的更生人士可向社工局或明愛提出申請,經評估後,如符合入住條件的人士,會盡快安排入住『善導宿舍』,住宿期一般為半年。
 
主持
入住者需要付費嗎?

嘉賓
入住『善導宿舍』的人士無須繳付任何費用,但必須遵守宿舍規則,並與其他入住者,一起維護宿舍的公用設備及環境整潔,共享舒適的生活空間。
 
主持
『善導宿舍』除了提供住宿外,還有其他服務嗎?

嘉賓
設立『善導宿舍』目的為協助更生人士解決臨時居住問題,所以並非一個長期居住的地方。宿舍社工會為入住者提供個人及就業輔導,協助他們投身勞動巿場。另外,亦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包括講座、義務工作、不同主題的興趣班及節日慶祝活動等,豐富宿舍生活的色彩。如有需要的人士,可以聯絡社會重返廳,電話:28594946或者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

2019.08.16_圖1 2019.08.16_圖2
2019.08.16_圖3 2019.08.16_圖4
2019.08.16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