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註冊社工持續進修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9月09日)

主持:
《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認可考試及持續進修》行政法規已於2022年1月生效,請你介紹有關重點內容?

嘉賓:
根據《社會工作者專業資格制度》規定,註冊社工每三年參與持續進修活動的總時數不能少於45小時,並符合法規所指的基本規定,以增進其專業及個人質素能力,並持續更新其在技術和道德方面的知識。
 
主持:
社工是否必須修讀由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預先認可的持續進修活動嗎?

嘉賓:
不是。社工可按個人意願,選擇及參與各項持續進修活動。
如修讀由社專會預先認可的持續進修活動,可瀏覽社專會網頁的資訊,並自行向培訓實體查詢及報名。
如參與非由社專會預先認可的進修活動,社工須於個人帳戶上填寫活動內容,經社專會評審及確認是否接納為有效時數,社工可於個人帳戶供查閱結果。
 
主持:
社工參與的持續進修活動有何規範?

嘉賓:
持續進修活動分 “結構式"和 “非結構式” 兩個類別 。
“結構式"進修類別,具有明確的研習主題和目的,有助獲得專業知識或相關執業資訊的活動。
“非結構式”進修類別,包括:社會工作者經驗總結與分享,對促進個人成長和提升正能量的活動。
有關活動可透過線上或線下以不同形式進行,社工也可參與由本地或外地實體舉辦的各類持續進修活動。
 
主持﹕
社工完成持續進修課程後,怎樣向社專會確認時數?

嘉賓﹕
有關持續進修時數的計算規則,可參考通告之附件內容。
如修讀由社專會已認可納入持續進修的活動,完成後由培訓實體向社專會提交確認時數,社工可於個人帳戶上查閱,無須提交資料。
至於參與非由社專會預先認可的進修活動,社工須於個人帳戶上填寫已進修的活動內容,提交培訓實體發出的證明,註明活動名稱、日期及時數等,或可證明已參與活動的其他文件和資料。
 
主持﹕
註冊社工續期時有何注意事項?

嘉賓﹕
根據規定註冊續期申請,須於註冊有效期屆滿前60日內向社會工作局提出。值得注意的是,社工的註冊續期,取決於其每三年參與由社專會認可不少於45小時的持續進修活動。
社工如對持續進修或註冊續期有任何疑問,可瀏覽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或社會工作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