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友善社區”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9月06日)

主持﹕
隨著本澳老齡人口不斷增加,預料未來失智症患者人數亦會有所上升,近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失智症友善社區的工作,請你為大家介紹甚麼是失智症友善社區?

嘉賓﹕
失智症友善社區的定義是,失智症患者和照顧者有能力,獲支持融入社會,並瞭解自己的權益,肯定自身能力的地區或文化。
而失智症友善社區具有兩項基本目標,第一項是消除失智症的負面標籤,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並讓更多人與失智症患者有溝通和互動。第二項是賦予失智症患者有更多能力,從而了解個人的權利與能力,使他們感受到被尊重,知道自己的能力範圍,並為自己的生活做決定。
 
主持﹕
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需要具備甚麼條件?

嘉賓﹕
國際失智症協會提出,打造失智症友善社區需要具有四大基石:人、社區、組織團體和合作。有見及此,特區政府期望透過推動五大元素,包括友善政府、友善團體、友善環境、友善照顧者、友善市民,為澳門構建失智症友善社區。
 
主持﹕
當局在這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

嘉賓﹕
特區政府在2017年推行了“澳門特區失智症友善社區約章”計劃,邀請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推動失智症友善社區的工作。至今已有104個不同的社會服務團體、專業團體、社會服務機構等加盟。為了支持上述單位推動失智症友善工作,特區政府亦舉辦交流會和培訓課程,增強各單位的推動能力。
2019年更邀請學校、教育單位、青年團體參與這項計劃,各參與單位會因應自身的資源條件,開展不同的活動和實務工作,共同推動失智症友善社區的構建。特區政府期望透過跨界別合作,讓社會大眾進一步正確認識失智症,並且接納和理解失智症患者,讓他們及其家庭有更好的生活質素。市民想了解有關約章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長者服務處:83997705。

2019.09.06_圖1 2019.09.06_圖2 2019.09.06_圖3 cof c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