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主持:
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預期未來失智症患者人數將持續增加,請你介紹本澳的失智症服務?

嘉賓:
為支援失智症患者,社會工作局與民間社團合作,開展包括家居照護服務、日間護理中心、安老院舍及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等社會服務設施,向失智症患者提供到戶式、社區式和機構式的照顧和支援服務。
 
主持:
當局設有失智症診療中心,提供甚麼服務?

嘉賓:
為達至「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及早支援」的目標,社工局與衛生局在2016年共同成立了跨部門的失智症診療中心,為市民提供一站式的診斷、治療、教育、訓練及社會服務支援服務。與此同時,社工局在明暉護養院及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設立了2間專門的失智症日間護理中心,為早、中期的失智症患者提供認知訓練及個人照顧服務。
 
主持:
當局怎樣在推廣失智症友善社區?

嘉賓:
為構建失智症友善的社區環境,社工局、衛生局及澳門失智症協會在2017年推出了“澳門特區失智症友善社區約章”計劃,至今有163個不同的社會服務團體、專業團體、社會服務機構和學校參與。透過各單位運用自身的資源,以適當的方式推動失智症友善社區的相關工作。
另一方面,由社工局資助的平安通呼援服務,已增設24小時戶外的緊急支援服務,同時設有走失通報和協尋機制,確保失智症患者出行安全。
 
主持﹕
如果市民想了解更多有關失智症的服務,可以怎樣查詢?

嘉賓﹕
市民可瀏覽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www.ageing.ias.gov.mo、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轄下長者服務處83997705查詢。

失智症診療中心 失智症診療中心設備
 
明暉護養院 康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健康澳門 幸福家園 – 共建失智
症友善社區” 國際論壇2017年
戶外“平安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