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暴力求助專線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透過甚麼方式,接收來自社會大眾通報有關懷疑家庭暴力的個案?

嘉賓:
社會工作局透過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3030,為遭受家庭暴力、或因家庭暴力而受到威脅的家庭成員提供協助。
專線有專人24小時接聽來電,評估通報事件的緊急性、危機性及需要性,並提供緊急跟進服務。
 
主持:
請問哪些人有義務向當局通報懷疑家暴事件?

嘉賓:
根據《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內第六條提及告知義務的規定,任何公共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執行相關職務時,尤其是任何提供醫護、照顧兒童、長者和殘疾人士服務或從事教學、社會服務或輔導業務的私人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進行相關工作時,如懷疑或獲悉發生家庭暴力的情況,都有義務立即通知社會工作局。同時,也鼓勵市民對懷疑家暴事件作出通報。
 
主持:
當專線收到懷疑家暴事件通報後,會如何處理?

嘉賓:
專線工作員接到通報後,會即時評估事件的危機程度,當涉及有緊急危機情況,會立刻派員跟進,提供緊急支援服務,如提供一般或警察保護措施。所有通報的個案,經過蒐集資料及分析情況後,社工局會按個案的需要性直接跟進,或轉介民間社會服務機構跟進,也會因應個案的複雜性,由社工局協調相關公共部門及不同範疇的服務單位,共同協作處理。
市民如受家暴困擾,為避免暴力情況持續惡化,應主動致電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3030,及早處理家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