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矯治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7月05日)

主持:
澳門作為一個旅遊城巿,犯罪活動層出不窮,對於違法被判刑人士,社會工作局會提供有什麼應對方案呢?

嘉賓:
澳門近年急速發展,社會上犯罪類型亦日趨複雜和多樣化;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部門在2018年增設了專案矯治工作組,為涉及家庭暴力、性犯罪、加重殺人、嚴重交通違規等個案,提供針對性的輔導課程、心理輔導及矯治計劃。
 
主持:
請問專案矯治工作組有何職能?

嘉賓:
社會重返部門主要是跟進被法院判予各項非剝奪自由刑罰的更生人士和違法青少年。其中涉及較嚴重罪行,例如加重殺人、性犯罪、家庭暴力罪等,會交由專案矯治工作組作出跟進,為他們的情緒及行為問題進行評估、透過個人輔導、矯治性課程及專題教育等,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矯治,以及重返社會的跟進計劃。
 
主持:
可否介紹一下有關矯治性課程及專題教育的內容?

嘉賓:
矯治性課程會因應接受輔導個案的犯罪類型、個人特質、行為問題的性質等而設計。例如對於涉及性犯罪的個案開設“防止性犯罪課程”;侵犯生命或嚴重傷人個案開設了“停止暴力課程”,課程針對個案的認知、自控及持守三方面為矯治目標。而專題教育,是邀請社會上專業範疇的成功人士、專家、學者分享如何跨越困難取得成功,以鼓勵個案相信自己也有獲得成功的能力,通過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
 
主持:
如何評估個案的狀況及成效?

嘉賓:
專案矯治工作組會施用量表或標準化測驗作為評估工具,有助於釐清個案的問題、提供適當的輔導及矯治方案,為完善不同犯案類型個案的輔導工作。此外,亦設有輔導成效評估機制,有助了解個案接受輔導跟進後在認知、行為方面的變化,以評估個案在跟進期的轉變及輔導成效。
 
主持:
今年有何計劃針對上述的服務對象?

嘉賓:
社會重返廳以“社會人士助更生”計劃為本年度的施政項目,計劃內容為邀請曾犯罪的成功更生人士以過來人的身份,以及社會知名人士以自身的經驗向社會重返廳的特殊個案,分享其人生歷練,以及重返社會這條路上的各種掙扎,以自身的經驗為個案給予鼓勵及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