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犯罪個案矯治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8月19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設有專案矯治工作組,請問性犯罪個案與一般個案在輔導跟進方面有什麼不同?

嘉賓:
本局針對涉及性犯罪人士設計矯治輔導方案,評估他們的再犯風險及矯治需要,提供適合的矯治措施。
 
主持:
社會重返廳為性犯罪個案提供哪些矯治措施?

嘉賓:
性犯罪個案的矯治配套措施包括:一般更生個案的矯治課程、心理治療小組、犯罪行為矯治及輔導課程。 一般更生個案的矯治課程有法律知識、個人成長課程及義工服務等。
心理治療小組由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帶領,為性犯罪個案提供個別心理評估,訂定個人化及針對性的輔導目標。 而犯罪行為矯治及輔導課程主要有性犯罪之相關法律知識,以及建立正確的性觀念等。
 
主持:
請你介紹心理治療小組及矯治課程的內容?

嘉賓:
心理治療小組及矯治課程,主要讓個案人士辨識犯罪行為、學習自我了解、情緒管理、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性觀念及兩性態度、健康親密關係和生活模式等主題。
 
主持﹕
開展心理治療小組及矯治課程有何目的?

嘉賓﹕
透過心理治療小組及矯治課程,有助個案釐清個人的心理需求,學習正確和守法的方式,逐步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及親密關係,從而提升守法意識,並正視性方面的偏差思想和行為,加強在高危情境下的抗逆意識及自制能力,有助減低再犯罪的風險。
 
主持:
市民怎樣查詢有關資訊?

嘉賓:
市民想進一步了解有關資訊,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社會重返廳:285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