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藥康復者職業培訓及實習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4月17日)

主持:
我知道社會工作局致力協助戒藥康復者重返社會,當局怎樣協助他們就業?

嘉賓:
由於戒藥康復者在重返社會的過程中,因學歷和技能有限,同時曾經染上過毒癮,難免會擔心工作前景,甚至會影響持守戒毒的決心。有見及此,社會工作局委託挪亞家庭互助協會,從2019年1月起,開辦「與夢飛翔」戒藥青少年及家人支援計劃,透過輔助及支援服務,協助戒藥康復者逐步恢復應有的社會功能。
 
主持:
請你介紹一下有關計劃?

嘉賓:
「與夢飛翔」戒藥青少年及家人支援計劃的特色,是透過就業輔助及家人支援服務,以雙軌並行的協同效應,使學員重整自我價值、改善家庭關係,達致持守戒毒的目標。
在就業輔助方面,通過與藝術文化界以及商界合作,提供專門的職業培訓、考取專業證照、工作實習,以及工作配對。當參加者完成必修科及選修科的職業培訓後,按照他們的技能安排到文化局或關愛企業實習,完成實習將與關愛企業面試及配對就業。此外,成功就業的學員需接受為期12個月的後續跟進,包括:定期尿檢、家訪、個案輔導及定期小組聚會等,有助他們穩定地持續戒藥,並維持良好的家庭功能。
 
主持:
我想知道學員可選修哪些課程?實習後成功就業及持守戒藥的情況如何?

嘉賓:
本計劃分有必修科和選修科課程。2019年舉辦了15項培訓課程,有59人參加。實習方面,2019年安排了38名學員到文化局,以及12間關愛企業實習,包括有醫療診所、建築業、汽車美容、廣告設計、巴士公司及快遞代收等行業。另外,有12名學員獲10間關愛企業聘請成為正式員工。由於所有參與計劃的學員,必須接受定期尿檢和跟進,有此可知,超過九成學員至今仍可維持操守。
 
主持:
這項計劃怎樣發揮社會效能?

嘉賓:
為鼓勵企業參與計劃,每年會嘉許僱主,並向關愛企業頒發獎狀,以表揚企業為學員提供實習和工作機會,履行「社會責任」。
另一方面,本計劃設有不同的職業課程,讓學員發展個人條件,切合實務工作需要,亦為企業提供所需的人力資源,發揮雙贏的伙伴效能,期望社會上有更多企業參與這項計劃。
 
主持:
公眾想進一步了解計劃,可以怎樣辦?

嘉賓:歡迎市民或企業致電28933101,與挪亞家庭互助協會的工作人員聯絡。此外,亦可登入精明家長了解更多防治濫藥的相關資訊。

2020.04.17_圖1 2020.04.17_圖2 2020.04.17_圖3 2020.04.17_圖4 2020.04.17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