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金須知事項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4月30日)

主持:
請你介紹社會工作局的「敬老金」福利?

嘉賓:
澳門特區政府為體現對長者的關懷,推出「敬老金」,向年滿65歲或以上的澳門永久性居民,每年發放一次敬老金。
凡符合資格及有意收取「敬老金」的人士,可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申請,費用全免。
 
主持:
怎樣申請「敬老金」?

嘉賓:
申請人可選擇網上或指定方式辦理敬老金。網上申請方法,是透過登入“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ˮ的個人帳戶,進入“敬老金”服務頁面,選取“網上申請”,然後填入個人資料及上載指定的電子文件,最後核對資料便完成申請程序,申請人最快會在下一個辦公日收到電話短訊回覆。
除此之外, 申請人亦可填妥「敬老金」申請表、連同身份證副本、澳門元銀行存摺副本及住址證明副本,送交社會工作局總部、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或市政署轄下各市民服務中心和分站,或郵寄到澳門郵箱1188號。
 
主持:
「敬老金」每年發放一次,是否每年都要辦理手續?

嘉賓:
完成申請手續,並獲批准資格後,受益人無需每年申請,倘若受益人居住澳門以外地區,就必須每年完成在生證明手續,可獲發當年的敬老金。
辦理在生證明手續非常簡單, 可透過「一戶通」辦理、「在生證明自助服務機」、親臨社會工作局總部或轄下社會工作中心辦理,亦可郵寄遞交在生證明文件。值得注意的是,透過「一戶通」、「在生證明自助服務機」、郵寄在生證明文件,或「親臨」方式辦理在生證明服務,便可一次辦理社會工作局、社會保障基金及退休基金會三個部門的在生證明手續。
 
主持﹕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

嘉賓﹕
社會工作局適時更新和核實受益人的資料,當受益人的個人資料或狀況有變,如住址、銀行帳戶、聯絡資料改變,或受益人死亡,其親屬或照顧者,必須儘快通知社會工作局。市民如有任何問題可致電查詢,或瀏覽社工局網頁了解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