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國際日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11月18日)

主持:
11月25日是“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國際日",今年社會工作局有何安排?

嘉賓:
為推廣預防家庭暴力工作,社會工作局在9月至11月期間與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辦 “2022全城零暴力-預防家暴系列活動”, 並已於9月開展“Friendly Buddies推廣大使”招募及培訓,成立宣傳預防家暴的義工團隊,主要以物業管理公司及家庭為對象,在社區上宣傳健康和諧的家庭及推廣良好的社會環境。
 
主持:
當局怎樣聯同物業管理公司開展預防家暴工作?

嘉賓:
10月至11月期間開展 “社區友善伙伴參與計劃” ,與物業管理公司協作,在大廈的大堂內放置預防家暴的傳單,協助轉發預防家暴資訊及活動訊息,組織物業管理公司人員參與“辨識及處理家庭衝突講座”等方式,讓大廈住戶認識家暴問題及相關資訊。
 
主持:
有哪些活動適合家庭參與?

嘉賓:
在10月至11月期間,舉辦“和諧家庭·樂繽紛—線上圖文包有獎活動”,以“預防家暴”為主題,透過圖文包及網絡遊戲,讓市民識別家庭暴力的特徵,了解家暴的求助方法等。
另外,在全澳各區的休憩設施放置大型展示板,作巡迴展示,屆時有防治家暴吉祥物-和諧超人,在現場與市民互動及派發宣傳品,藉此向社區推廣預防家暴及求助訊息。
在11月舉辦 “和諧社區·樂家園”計劃感謝禮,向支持單位頒發感謝狀,以及嘉許宣導人員為“和諧家園社區推廣大使”,鼓勵參與者、合作單位和市民向身邊人推廣預防家暴的訊息,共建和諧家園。
 
主持:
如果市民想進一步了解系列活動的資訊或求助途徑,可以怎麼辦呢?

嘉賓:
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婦聯樂滿家庭服務中心:28500160,查詢各項活動的詳情。
當巿民遇到懷疑家暴事件,可致電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 3030求助;亦可親臨或致電各社服機構尋求協助。
如果遇到危急的情況,應立即致電993或999向警方求助;「家庭暴力多傷害˙及早求助守護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