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家庭生活教育 (電視播放日期:2023年02月17日)

主持:
為應對社會的發展變化,社會工作局有何策略預防家庭問題發生?

嘉賓:
為預防及減少家庭問題發生,社會工作局與社服機構合作,推動家庭生活教育工作計劃,因應家庭生命週期中的不同階段,包括:新婚、嬰幼兒、兒童、青少年、成人、空巢及老年的需要,提供具針對性的教育活動,讓家庭及早學習並做好準備,從而降低家庭發生嚴重問題的機會。
 
主持:
請你介紹家庭生活教育有何的重點內容?

嘉賓:
由於婚姻及育兒階段,對家庭生命周期發展起著關鍵作用,因此,本計劃優先以新婚夫婦及嬰幼兒家庭為對象,開展四個主題教育及宣傳工作,包括有家庭關係、親職教育、家庭性教育及家庭資源管理。
 
主持:
針對上述主題開展哪些活動?

嘉賓:
社會工作局聯同社服機構為相關對象提供合適的活動及資源,例如有新婚夫婦的婚姻培育、性格透視及生育規劃等主題活動;為新生兒家庭舉辦育嬰技巧、產後照顧及居家指導服務等主題活動;針對家長教育重點深化親職教育,以及鼓勵父母共同承擔親職責任。早前,社會工作局於澳門科學館舉行“教養由生活做起-親職教育推廣日”,參與者有超過1,200人次。
另外,社會工作局推出了“澳門家庭生活教育資訊”網頁,內容包括有家庭生活教育文章、圖文包、短片等網上自學資源,以及家庭生活教育活動資訊,為本澳家庭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及服務資訊。
 
主持﹕
如果市民想了解家庭生活教育的資訊,可以怎樣辦?

嘉賓﹕
社會工作局會聯同本澳家庭及社區服務機構,持續在社區舉辦各項活動, 有興趣的市民可登入 “澳門家庭生活教育資訊” 網,瀏覽最新活動及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