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11月06日)

主持:
我知道特區政府推出《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已有一段時間,請問取得甚麼成效?

嘉賓:
從2018年開始,特區政府各部門在新建的公共工程及資助工程,可根據《指引》所定的無障礙通用設計要求,進行設計及建設。同時,所有公共部門亦可根據《指引》,檢視及完善現有的公眾接待空間和設備,以符合無障礙通用設計的要求。 根據資料顯示,自《指引》推出後,特區政府部門及受資助機構,在2018年及2019年共開展了8,500多項次的無障礙建設工作。目前,各公共部門正不斷改善公共設施的無障礙建設,例如行人天橋、行人道、公園、休憩區、街市、圖書館等。‬‬‬‬‬
 
主持:
特區政府怎樣在社會上推動《指引》?

嘉賓:
當局透過系列培訓,讓建築業界及持份者認識和掌握《指引》的內容;同時,亦向殘疾人士舉辦「無障礙檢測培訓」,加強無障礙專業知識,以便日後可應邀協助部門或機構,對無障礙環境提供改善建議。此外,特區政府在2019年,邀請了24個政府部門及98間社服團體及設施單位,加入「澳門特區無障礙共融社區約章」,以宣言和行動響應加入無障礙建設行的列,承諾在單位的宗旨及職能範圍內,致力為殘疾人士營造一個友善和關懷的環境,支持他們發揮所能,融入社會。
 
主持:
除此之外,當局如何推廣無障礙工作?

嘉賓:
特區政府持續為公職人員舉辦《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以及「認識及協助殘疾人士」的培訓,以優化部門的無障礙環境,更好地接待及支援殘疾人士。同時,亦會透過舉辦嘉許活動,在不同媒體進行推廣和宣傳,讓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以及其他需要人士有更多的認識和關注。
 
主持﹕
想查詢更多《指引》的資訊,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市民可登入社工局網頁,瀏覧有關《指引》的資訊。

2021.02.10_圖1

2021.02.10_圖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