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1月15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早前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請問有關申請及審批的情況怎樣?

嘉賓:
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從2020年11月9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到2021年11月30日。到目前為止,社會工作局已收到170多宗申請。申請人可查閱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章程,詳細了解有關申請對象、發放要件以及申請手續等。社工局會對申請個案進行審查,包括基本資格、經濟狀況,以及自理能力缺損程度。其中,有關自理能力缺損程度的評估工作,社工局已委託澳門明愛以及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派出專業人員前往申請個案家中進行評估。
 
主持:
在申請方面,市民主要查詢甚麼內容?

嘉賓:
自本計劃接受申請以來,社工局以及相關的長者及康復服務機構,接到約有1,800多次的親臨及電話查詢,內容主要關於基本資格、表格填寫,以及所需提交的證明文件等。
 
主持:
申請人需注意甚麼?

嘉賓:
照顧者津貼的發放對象是被照顧者,先導計劃適用的被照顧者是: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包括程度不分級者) ,或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
凡符合資格及有意申請的人士,在填寫申請表格之前,必須詳細閱讀章程內容,並帶備所需的證明文件或紀錄等,向社工局提出申請。 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社工局或透過電郵查詢。
 

2021.02.10_圖1 2021.02.10_圖2.jpg

2021.02.10_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