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有家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03月08日)

主持:
今年開展了一項“窗外有家計劃”,請你介紹一下?

嘉賓:
從2019年起,社會工作局、懲教管理局及澳門基督教青年會,三方合作推行一項家庭支援服務 “窗外有家計劃”。為被判入獄及少年感化院的澳門居民,以及他們的家人,提供全方位的社會支援,結合懲教及更生矯治服務,提升在囚人士及感化院院生的自信心,同時協助他們解決家庭困難,修復家庭關係和功能,為日後重返家庭和社會鋪設良好的網絡。
 
主持:
“窗外有家計劃”有何服務特點?

嘉賓:
根據實務的經驗,當被判刑或被判收容措施的人士,以至家人都會感到挫折及困擾,因此,我們的工作團隊會透過“窗外有家"的計劃,為在囚人士及感化院院生提供深入的輔導服務,包括有就業就學輔助、家庭輔導、法律諮詢、經濟援助,以及心理支援等,有助穩定他們的情緒,既可以安心接受懲教和感化,也可緩解家人的生活問題,改善家庭關係。
 
主持:
在囚人士或感化院院生,怎樣申請參加“窗外有家"計劃?

嘉賓:
申請的方法十分簡單,當在囚人士或感化院院生有意尋求服務時,可以向懲教管理局負責跟進個案的社工提出申請。當填妥申請表格後,有關機構便會主動跟進及接觸個案的家屬,提供所需要的服務。
 
主持:
家屬也可申請服務嗎?

嘉賓:
家屬除了可以向懲教管理局申請外,亦可向社會工作局提出申請,當處理個案資料後,便會即時開展相關的服務。(出字幕)有需要的人士可致電社會工作局社會重返廳,以及懲教管理局查詢。

2019.03.08_圖1. 2019.03.08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