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慎防誤墮毒網 (電視播放日期:2019年12月20日)

主持: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市民及年青人在參加慶祝派對時,應注意甚麼?

嘉賓:
市民在歡度節日之際,應留意個人安全;尤其當年青人參加一些慶祝派對時,在狂歡的環境氣氛中,有可能過度飲用酒精飲品,而減低危機意識及防衛能力。另外,在意識模糊下,更可能被人乘虛而入,例如與他人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危險駕駛釀成意外、或受引誘使用毒品等危險行為。需要注意的是,當酒後用藥,情緒會影響到較容易衝動或失控,甚至會作出打鬥或傷人等行為,後果相當嚴重。
 
主持:
年青人在參加派對時,如何防範不良問題發生?

嘉賓:
青年人可以由信任的人陪同出席相關聚會,並事先向家人表達將要前去的地點。在派對活動上,可選非酒精類的飲品、不應亂試來歷不明的飲品;至於飲品離開自己視線後須注意飲用。當他人請你飲用含酒精類的飲品,應找出適合自己的理由作拒絕,並時刻保持清醒。要知道朋友之間真正的友情,不會因為你不飲酒而受影響;相反地,好朋友更應關心酒精對你的身體健康所帶來不良影響。
 
主持:
除了酒精飲品之外,如何識別新型毒品?

嘉賓:
近年新型毒品包裝精美,部分更偽裝成糖果、飲品,也有滲入電子煙中使用,年青人須提高警覺,避免陷入藥品的糖衣陷阱。
家庭作為保護子女免受傷害的重要防線,在此,呼籲家長在節假日期間要留意子女外出活動及節目安排等,多提醒子女有關狂歡派對的注意事項,家人保持良好的溝通,表達關愛,藉此提升家庭的抗毒能力。
(出字幕)市民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78 1718,或瀏覽澳門禁毒網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另外,亦可透過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以及精明家長微信公眾號,了解更多保護子女的方法。

2019.12.20  2019.12.202  2019.12.20_圖3
 2019.12.20_圖4  2019.12.20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