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矯治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3月19日)

主持:
請介紹有關社會工作局轄下社會重返廳的專案矯治服務?

嘉賓:
被法院判予各項非剝奪自由刑罰的更生人士和違法青少年,其中涉及較嚴重或特別性質的罪行,例如加重殺人罪、性犯罪、家庭暴力罪等的個案,則由專案矯治工作組提供針對性的輔導及矯治計劃。
 
主持:
開展專案矯治服務有哪些內容?

嘉賓:
專案矯治服務設有專案矯治計劃,為專案個案提供評估,並設有輔導成效評估機制,以協助個案在跟進期間的認知、情緒及行為三方面的改善。除此以外,還為專案個案設有「導心學堂」矯治課程,以協助他們建立健康守法的生活模式,期望透過輔導、課程及其他服務協助個案重建一個健康、適應社會的生活,從而達到減低再犯、社會和諧的目的。
 
主持:
當局如何為專案對象提供所需的服務?

嘉賓:
專案矯治服務會根據不同犯罪類型、個人特質、背景狀況等進行評估,透過個人輔導及矯治課程等,為他們安排一套適切的矯治輔導跟進計劃。跟進計劃包括前測及後測,以確保矯治效果,並從效果中對個案作出合適的管理。
 
主持﹕
剛才提及的「導心學堂」矯治課程,可否介紹一下該課程呢?

嘉賓﹕
社會重返廳特邀婦聯心理治療中心為加重殺人罪、性犯罪、家庭暴力罪的三類專案而設計的心理治療小組,從參加者的個人了解、情緒調適、人際溝通等各方面介入,透過活動、討論、分析及分享,從而使他們的個人適應及社會適應有所進步及改善。市民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社會工作局或瀏覽網頁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