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申請敬老金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03月10日)

主持:
我知道 “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增設了敬老金的服務,請你為大家介紹下?

嘉賓: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社會工作局已透過行政公職局“一戶通ˮ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增設了敬老金網上服務,方便市民辦理相關手續。 符合敬老金申請人或受益人資格的市民,透過登入“一戶通”的個人帳戶,進入“敬老金”服務頁面,選取所需服務,包括:提出新申請、追補前一年度的敬老金、更改個人資料及自願取消申請等。然後填寫個人資料及上載指定的電子文件,包括:澳門居民身份證、住址證明,以及澳門元銀行存摺個人資料頁,最後核對資料便完成申請程序,操作簡便。申請人或受益人最快會在下一個辦公日收到電話短訊回覆。
 
主持:
在“一戶通”辦理敬老金服務,有何條件限制?

嘉賓:
首先,申請人或受益人本人,必須以“一戶通”個人帳戶,提出申請所需的敬老金服務。此外,申請人亦須使用其本人持有的澳門元銀行存摺收取敬老金款項。 如果申請人使用聯名或第三者持有的銀行帳戶收取敬老金,只能透過原有方式,親臨或郵寄表格提出申請。
 
主持:
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嘉賓:
當有居住在澳門境外的敬老金受益人、其配偶、父母或子女,可透過“一戶通”個人帳戶辦理在生證明手續。首先在 “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上登入個人帳戶,選取“在生證明”服務,再透過人面識別功能,便可完成社會工作局、社會保障基金及退休基金會三個政府部門,六項福利津貼的在生證明手續,非常便利。市民如有任何問題可致電查詢,或瀏覽社工局網頁了解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