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人口受害人服務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11月27日)

主持:
特區政府關注販賣人口問題,當局有何應對措施?

嘉賓:
為預防及遏止販賣人口的犯罪活動,澳門特區政府制定了《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來打擊販賣人口活動並保障受害人的權利。
 
主持:
何謂「販賣人口」? 怎樣構成販賣人口犯罪?

嘉賓:
簡單來講,販賣人口是指透過暴力、欺詐、恐嚇、脅迫等手段,將受害人運送、窩藏、進行性剝削、強迫勞動、切除人體器官等行為。 在澳門境內從事販賣人口活動,是將受害人從澳門販賣到外地,或由外地販賣至澳門,都會觸犯《打擊販賣人口犯罪》法律。
 
主持:
特區政府為受害人提供哪些援助措施?

嘉賓:
特區政府為有關受害人提供一系列保護計劃,包括:當他們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時,會提供安全和保密的住宿地方。同時,受害人所提供的一切資料會保密,以保障及尊重受害人的身份和個人私隱。社工局會因應受害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各項援助服務,讓受害人享有基本的權利及保障。
 
主持﹕
請你介紹有哪些支援服務?

嘉賓﹕
社工局為受害人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安排入住設施、醫療轉介、經濟援助、個案輔導、戒毒服務、法律諮詢、院舍之轉介服務、語言翻譯、技能培訓及協助返回原居地等。
 
主持:
如果發現或懷疑有販賣人口個案,市民可從哪些途徑求助及舉報?

嘉賓:
為打擊販賣人口的不法活動,避免受害人繼續受到傷害,任何人士當懷疑有販賣人口的情況,請盡快報警求助。市民或受害人亦可致電2888 9911「打擊販賣人口舉報及求助熱線」尋求協助。
 

2021.02.10_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