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6月19日)

主持:
當局如何協助違法的青少年矯正行為?

嘉賓:
社會工作局轄下社會重返廳,根據相關法律的各項非收容措施,協助違法青少年矯正行為,重建健康守法的生活。
在跟進期間,如果違法青少年的行為表現欠佳,甚至變得頑劣,社工會向法院建議採用『入住短期宿舍』措施,安排他們入住『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通過規律的宿舍生活,矯正行為。
 
主持:
入住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的對象有何規範?

嘉賓:
入住者的年齡介乎12至21歲,對象主要有四類:
1) 在社會重返廳跟進期內行為表現未有改善;
2) 離開少年感化院後,須要繼續接受輔助跟進;
3) 作出違法事實,但不適合採用其他教育監管措施;
4) 違法青少年缺乏家庭支援,也不適合採用其他措施。
 
主持:
請介紹『違法青少年短期宿舍』有何特點?

嘉賓:
社工局委託澳門基督教青少年會,負責管理宿舍的運作。入住者不論男女,必須經過由法院判決才會安排入住,目的是通過規律化的集體生活,讓他們重新建立生活秩序,培養良好的品行,學懂守法和守規,並與社會保持適當的接觸,當離開宿舍後融入社會。
 
主持:
住宿期一般多久呢? 在生活上有何安排?

嘉賓:
法例規定住宿期最短為一個月,最長為一年;青少年男女會分別入住不同的區域,透過有規律的宿舍生活,進行生活和體能訓練、個人小組和學業輔導,以及參與親子家庭活動和社會服務等,藉此提升他們的生活技能和自理能力,對個人成長有所幫助。
 
主持:
最後想了解一下入住者可自由進出宿舍嗎?

嘉賓:
進出宿舍是有規定的,入住者不可隨便離開宿舍。對於入住前仍然在學的青少年,宿舍專責社工協助他們按時回校上課,放學後必須返回宿舍;而入住前已就業的青少年,會協助他們繼續工作。市民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社會工作局或瀏覽網頁的相關資訊。

2020.06.19_圖1 2020.06.19_圖2 2020.06.19_圖3 2020.06.19_圖4 2020.06.19_圖5 2020.06.19_圖6 2020.06.19_圖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