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寒服務簡介”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2月04日)

主持:
避寒中心會在天氣寒冷時開放,請你為大家介紹一下中心的服務?

嘉賓:
避寒中心是社會工作局委託澳門明愛運作的,在寒冷天氣下,為可能出現的避寒需要而設立的臨時安置服務,當氣象局發出黃色或橙色低溫提示時便會適時開放,地址在青洲東街34號青洲坊大廈E1。
 
主持:
有需要人士怎樣才能使用“避寒中心”的服務呢?

嘉賓:
在避寒中心開放期間,有需要的人士可直接前往,提供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進行簡單的登記手續,並符合相關防疫措施及規定便可。
 
主持:
避寒中心有什麼服務提供呢?

嘉賓:
中心內分別設有男士及女士住宿區、洗手間、熱水淋浴區,並有簡單食物提供。此外,工作人員亦會在寒冷天氣期間,透過外展慰問露宿者,並向有需要人士派發口罩、食物、衣物等禦寒及防疫物資,並勸籲他們到中心避寒。
 
主持﹕
避寒中心做了哪些防疫措施來確保使用者安全呢?

嘉賓﹕
避寒中心嚴格按照衛生局的指引執行各項防疫措施,除了準備足夠的防疫物資外,也會在開放前及關閉後進行仔細清潔消毒。另外,於防疫期間入住者要出示“澳門健康碼”以及掃描“場所碼”,經測溫及佩載口罩才會被安排入住;入住期間亦須嚴格遵守中心的防疫要求、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做好個人的衛生防疫措拖。

主持﹕
市民如果想知道避寒中心是否開放,和了解更多有關中心的服務資訊,可以怎樣做?

嘉賓﹕
如避寒中心開放,社會工作局會透過媒體公佈,有需要人士也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270939,或於非辦公時間內致電63991963向避寒中心當值人員查詢。同時,社會工作局呼籲市民關注家中長者及獨居長者、長期病患者及體弱者的身體情況,做好防寒保暖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