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中心開放機制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4月10日)

主持:
我知道避險中心設有兩級開放機制,請問何時啟動第1級「颱風避險」機制?

嘉賓:
當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社會工作局按照第1級「颱風避險」機制,開放四個避險中心,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氹仔分站),以及位於路環區的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主持:
第2級「撤離避險」何時啟動?

嘉賓:
第2級「撤離避險」機制,在颱風襲澳期間,遇上橙色或以上風暴潮時,特區政府頒令緊急疏散撤離低窪地區居民時,分佈各區的17個避險中心、4個集合點,以及緊急疏散停留點將會全面開放。
 
主持:
避險中心提供哪些物資及設備?

嘉賓:
避險中心會提供飲用水、餅乾及簡單熱食,並會提供暫住的用品,包括床墊、睡袋、薄被,個人梳洗用品等。
此外,有部份避險中心設有無障礙設備,包括有聽障人士的設備、無障礙通道、無障礙洗手間、床架、輪椅、溝通卡等,以滿足不同特殊需要的人士使用。
當中,有5個避險中心包括:澳門區的塔石體育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澳門慈幼中學、氹仔區的奥林匹克體育中心、以及路環區的飛鷹培訓基地,都有衛生局派駐的醫護人員,並配備所需的醫療設備等。另外,請個別人士自備所需藥物、保暖衣物及個人用品等。
 
主持:
為應對颱風及風暴潮,巿民應如何做好準備?

嘉賓:
在颱風來襲之前,市民可以先聯絡家人和親友,評估居住的地方是否安全,必要時選擇投親靠友,做好事前準備。此外,市民可選擇自行前往就近的避險中心;如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可前往集合點,進行優先撤離。
 
主持:
想查詢更多避險中心的資訊,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市民可登入社工局網頁,瀏覧有關避險中心的資訊,或致電28261126查詢。
 

2020.04.10__圖1 2020.04.10__圖2 2020.04.10__圖3 2020.04.10__圖4 2020.04.10__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