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中心開放機制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7月01日)

主持:
請問避險中心何時啟動第1級「颱風避險」及第2級「撤離避險」機制?

嘉賓:
當本澳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時,社會工作局按照第1級「颱風避險」機制,開放四個避險中心,包括:青洲避風中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工人體育場、氹仔及路環社會工作中心(氹仔分站),以及位於路環區的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
另外,颱風期間遇上橙色或以上風暴潮,特區政府頒令緊急疏散撤離低窪地區居民時,啟動第2級「撤離避險」機制,分佈各區的17個避險中心、4個集合點,以及4個緊急疏散停留點將會全面開放。
 
主持:
為應對颱風及風暴潮,巿民及留澳人士如何做好準備?

嘉賓:
如有居住在低窪地區的市民,可事前聯絡家人或親友,必要時到他們家中逗留。至於在澳門工作的外地僱員,僱主事前可提供安全地方給員工避險;如有實際需要,盡快前往就近的避險中心。 如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帶備個人證件及所需物品,前往4個集合點,進行優先撤離。
 
主持:
避險中心提供哪些物資及設備?

嘉賓:
避險中心會提供飲用水、餅乾及簡單熱食,也提供床墊、睡袋及梳洗用品等。
此外,有部份避險中心設有無障礙設備,包括有聽障人士的設備、無障礙通道及洗手間、輪椅及溝通卡等,供不同特殊人士使用。當中,有5個避險中心包括:澳門區塔石體育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澳門慈幼中學、氹仔區奥林匹克體育中心;以及路環區的飛鷹培訓基地,有衛生局派駐醫護人員,並配備所需的醫療設備等。
 
主持﹕
市民需要遵守哪些防疫措施?

嘉賓﹕
疫情期間,各避險中心會按照衛生局指引做好防疫措施,當市民進入避險中心時,需掃描專屬場所碼,出示健康碼及測溫,進入中心後要嚴謹遵守防疫措施,佩戴好口罩等。
 
主持:
如想查詢更多避險中心的資訊,可以怎樣做呢?

嘉賓:
市民可登入社工局網頁瀏覧有關避險中心資訊,或致電2826112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