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宣傳工作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11月26日)

主持:
社會工作局致力在社區上開展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的工作,今年11月25日是“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當局有甚麼活動安排?

嘉賓:
《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生效至今已五年,社會工作局持續與公共部門及民間機構執行各項預防及保護措施。為推廣預防家庭暴力工作,並響應“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今年社會工作局邀請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及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在11月至12月期間舉辦兩項系列活動,包括“幸福家庭源自愛-家庭和諧短片宣傳活動”,以及“2021全城零暴力系列活動”,宣傳親子正面溝通和管教,以及夫婦婚姻相處之道,提升市民對預防家庭暴力的關注,對暴力有零容忍的概念。
 
主持:
請你介紹“幸福家庭源自愛-家庭和諧短片宣傳活動”的內容?

嘉賓:
“幸福家庭源自愛-家庭和諧短片宣傳活動”,是透過巴士廣告及網絡宣傳,安排在全澳巴士上播放有關親子相處,以及協調夫婦關係為主題的短片,向不同乘客進行宣傳教育。為提升市民對家暴問題的重視和覺察意識、增強市民的求助動機,安排在4部巴士車身上張貼相關廣告,而巴士路線特意選擇“28A”、“23”、及兩部“30”,代表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 3030,幫助市民更易記憶專線電話號碼及加強宣傳效果。
此外,為鼓勵更多公眾關注及在社區上廣泛宣傳預防家暴的相關訊息,稍後將推出“巴士海報-網上問答遊戲”,以及 “陪伴愛-巴士Snapshot快拍”活動。
 
主持:
“2021全城零暴力系列活動”有何重點內容?

嘉賓:
社會工作局聯同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於11月至12月期間,舉辦 “2021全城零暴力系列活動”,期望透過活動宣傳親子正面溝通和管教、夫婦婚姻相處之道等資訊,向全城推廣“暴力零容忍”的重要策略。活動包括“和諧家園你有份”- 大廈住戶線上問答遊戲、“和諧家園”快閃宣傳、 “和諧家園訊息推廣” ,詳情可參閱活動海報的內容。
今年主要推動“社區伙伴參與”,以「物業管理公司、大廈業主會、大廈住戶」為推廣對象,透過物管公司和管理員與家庭的日常聯繫,促進大眾對預防家庭暴力的認識及關注,達致及早發現及支援有暴力問題的家庭。 對於參與計劃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大廈,將獲頒發「友善社區伙伴」成員牌,以答謝支持。
 
主持﹕
如果市民想進一步了解系列活動的資訊或求助途徑,可以怎麼辦呢?

嘉賓﹕
有需要的市民可直接致電主辦單位,查詢各項活動的詳情。 有需要的市民可致電24小時家庭暴力求助專線2823 3030求助。亦可親臨或致電各社服機構尋求協助。
如果遇到危急的情況,應立即致電993或999向警方求助;「家庭暴力多傷害˙及早求助守護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