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際禁毒日 (電視播放日期:2020年06月26日)

主持:
今日是6月26日「國際禁毒日」,請你介紹這日子的由來?

嘉賓:
面對全球日趨氾濫的毒品形勢,在1987年6月,聯合國召開麻醉品濫用和非法販運問題部長級會議,建議將每年的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同年12月獲大會通過決議,正式將每年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以喚起世界各國對毒品問題的重視,共同防範毒品的危害;時至今年已經是第33個國際禁毒日了。
 
主持:
澳門社會是怎樣響應這個重要的日子呢?

嘉賓:
多年以來,社會工作局聯同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動,向市民大眾宣傳禁毒和健康生活的訊息,呼籲全民參與抗毒工作。
今年為了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社工局與民間機構在6月至9月期間,合辦多項網上禁毒活動包括有:「抗毒心聲齊齊RAP」網上RAP歌創作活動、「跳進故事雲」親子故事演繹大賽,以及「抗毒心聲齊齊LIVE」。
 
主持:
請你介紹上述活動的內容好嗎?

嘉賓:
社工局會與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合辦兩項活動,包括「抗毒心聲齊齊RAP」的網上RAP歌創作活動,期望透過時興的RAP說唱方式,讓市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表達支持健康無毒的生活和態度,盡顯參加者的創意和才華。
另一項活動是「抗毒心聲齊齊LIVE」,集合一眾熱愛唱歌的年青歌手,在網絡平台直播演出,喚起社會大眾同心打造健康的生活。
此外,本局與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合作,推出「跳進故事雲」親子故事演繹大賽,鼓勵家長與子女共讀繪本,一起演繹故事內容並拍成短片,從中發掘健康生活的樂趣,最後將有關短片上載到指定平台與其他家長分享,一齊構建以健康為主題的網上故事圖書館。
 
主持:
市民可透過哪些途徑查詢有關資訊?

嘉賓:
市民想了解更多有關禁毒活動或相關資訊,可瀏覽澳門禁毒網,或致電禁毒諮詢熱線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