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至2022年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2月11日)

主持:
2021至2022年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正接受申請,哪些人可以申請領取?

嘉賓:
照顧者津貼的發放對象為被照顧者,有以下三類人士:
(1) 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評估期有效;
(2) 重度或極重度自閉症人士,評估期有效;
(3) 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
獲審批後,申請的人士每月可領取2,175澳門元;倘正領取照顧者津貼的受惠對象,不需重新提出申請。
 
主持:
申請人需要具備哪些要件?

嘉賓:
上述三類被照顧者,須持有效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與家人同住在本澳的家庭居所、通過家團經濟狀況評估,以及自理能力缺損達到規定的程度。
至於照顧者,須持有效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年滿16歲、具足夠能力為被照顧者提供適切照顧,以及與被照顧者同住,為其提供實際照顧,且兩人屬規定的關係,詳情可查閱章程內容。
 
主持:
申請期到何時結束,怎樣辦理手續?

嘉賓:
申請期由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符合資格及有意申請的人士,可詳細閱讀章程的相關規範,然後填妥申請表,連同所須提交的證明文件,交到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綜合評估中心或指定的社會設施,名單可查閱申請表。
另外,社工局網頁內設有模擬檢視系統,有意申請照顧者津貼的人士及其家團成員,可以自行透過不記名的方式,初步檢視是否符合申請條件。最後,提醒申請人注意上述三類人士的津貼不能兼領。
市民可瀏覽社工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83997789、83997705,或以電郵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