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優秀長者僱員暨聘僱「耆才」僱主嘉許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主持:
澳門特區政府怎樣協助有條件的長者就業?

嘉賓: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為有意就業的長者提供各項輔助工作,其中,勞工事務局設有長者勞動法例諮詢和投訴的優先服務、處理長者個案的優先機制、以及舉辦長者職業培訓課程等支援措施。
另外,社會工作局亦透過《共創耆職長者社企資助計劃》,鼓勵和支持民間社團,創辦適合長者工作的環境和崗位,讓長者發揮所長。
 
主持:
當局有何計劃鼓勵及促進企業聘請長者僱員?

嘉賓:
社會工作局、勞工事務局、社會保障基金共同舉辦 “2022年優秀長者僱員暨聘僱「耆才」僱主嘉許計劃”,表揚長者在工作崗位上的卓越表現,同時嘉許聘僱長者的僱主。符合資格的長者僱員及僱主,可於今年6月1至30日期間報名參與計劃,藉此向社會展示長者的就業能力。
 
主持:
參加者需要具備甚麼條件?

嘉賓:
參與的長者僱員必須是年滿65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受僱於本澳,與僱主建立勞動關係不少於6個月,可經僱主提名參加計劃。 另外,僱主須聘用2名或以上、年滿65歲的僱員超過6個月,每週的工作時數不少於24小時,僱主可自行報名參加計劃,符合資格的僱主將會獲得公開嘉許。
 
主持﹕
市民可怎樣索取有關章程和提名表格?

嘉賓﹕
市民可瀏覽勞工事務局網頁、社會工作局網頁,或澳門特區長者服務資訊網,下載計劃的章程及提名表格。 同時,亦可親臨勞工事務局或社會工作局各服務地點索取;或於辦公時間致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