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駕與醉駕禍害 (電視播放日期:2022年01月16日)

主持:
毒品及酒精會影響人體機能,毒駕和酒駕會有甚麼嚴重後果?

嘉賓:
受到毒品或酒精影響,駕駛者腦部和身體的協調功能會受損,妨礙駕駛者的判斷能力,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根據本澳相關法律,毒駕和酒駕者會被處以有關刑罰,有可能被判徒刑,以及暫停駕駛或吊銷駕駛執照等嚴重後果。
 
主持:
市民如有濫藥或酒精成癮等行為,有哪些治療及求助途徑?

嘉賓:
由於濫藥及酒精成癮等行為可引致嚴重的不良後果,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有助減低後遺症及相關風險。社會工作局轄下戒毒康復處設有綜合治療服務,由醫生、護士和社工組成跨專業團隊,為戒癮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所需的治療及支援服務;此外,本澳多個民間團體亦有不同的治療服務,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
 
主持:
市民可從哪些途徑查詢相關服務資訊?

嘉賓:
市民可瀏覽澳門禁毒網www.antidrugs.gov.mo查閱有關戒毒機構的資訊,亦可透過「禁毒資訊站」手機應用程式和「戒毒錦囊」網頁獲取更多戒毒資訊。市民如有需要,亦可致電戒毒求助熱線28358844,有專業社工向受到毒品或酒精問題困擾的人士,以及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所有由戒毒康復處和民間機構提供的戒毒服務均費用全免,一切資料絕對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