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優秀殘疾僱員暨識才僱主嘉許計劃 (電視播放日期:2021年10月08日)

主持:
請介紹一下「2021優秀殘疾僱員暨識才僱主嘉許計劃」?

嘉賓:
「2021優秀殘疾僱員暨識才僱主嘉許計劃」由社會工作局和勞工事務局合辦,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表揚在不同工作崗位上,有卓越表現的殘疾人士,同時對聘用殘疾人士的商戶、政府部門及非牟利機構作出公開嘉許,促進公眾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及接納,從而給予更多的聘僱機會,達致傷健共融的目的。
 
主持:
2021優秀殘疾僱員暨識才僱主嘉許計劃的提名期已經結束,今屆活動的報名情況如何呢?

嘉賓:
活動提名期已於本年6月9日結束。今屆共有84位符合條件的殘疾僱員被提名,以及共有71間企業及機構被提名為識才僱主,報名情況十分理想。
 
主持:
請問評審是如何評選出優秀的殘疾僱員呢?而識才僱主又是如何才能被提名呢?

嘉賓:
評選過程分為兩個步驟。首先,評選委員會根據主辦單位制定的評選準則,對相關提名文件進行初選,從84位被提名者中,甄選出20名入圍者。其後會逐一與入圍者及其僱主、上司、同事面談,再從中選出10名最優秀的殘疾僱員。而識才僱主方面,只要在提名期開始前已聘用殘疾人士四個月或以上,並有在財政局合法登記的商戶、政府部門或非牟利機構就能被提名並獲嘉許。
 
主持﹕
在評選優秀殘疾僱員的過程中,主要考慮哪些因素呢?

嘉賓﹕會貢獻等 評選準則主要考慮以下幾個因素,包括殘疾僱員的職業品行及紀律、工作能力、工作績效、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個人進修學習,以及其他個人成就及社會貢獻等
主持:
歷屆參與活動的僱主,對殘疾僱員有何評價呢?

嘉賓:
僱主都十分肯定殘疾僱員的表現,認為他們能夠勝任工作、盡忠職守、亦能夠與同事融洽相處。而殘疾僱員亦很珍惜工作機會,穩定性相對也較高。此外,僱主也表示殘疾僱員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只要願意給他們工作機會,殘疾僱員一樣有能力發揮個人潛能,同時鼓勵更多僱主給予殘疾人士就業機會,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主持:
主辦單位將於何時公佈得獎名單及進行嘉許禮呢?

嘉賓:
2021優秀殘疾僱員暨識才僱主嘉許計劃,將於本年10月舉行,向10位優秀殘疾僱員以及71位識才僱主進行嘉許。屆時市民可於社會工作局網頁查看有關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