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養老保障經驗交流論壇”

新聞稿
2018.10.16
 
為配合國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促進灣區城市間在長者政策規劃及服務實踐的經驗交流,社會工作局今(16)日在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養老保障經驗交流論壇」,吸引了來自公共部門、民間社團、社會服務機構的專業人員、就讀社工及護理科系的學生等,合共160人出席。
 
f7d2c7e3-6740-4e8a-9c75-78e11c8e93f9

社工局韓衛代局長在致辭時表示,人口老齡化是大灣區城市共同面對的議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有助加強大灣區城市間在養老政策方面的經驗交流。其中,在養老產業發展方面,在物聯網、大數據及AI人工智能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背景下,大灣區城市需把握機遇,發展智慧養老產業,共同為提升大灣區內長者的美好生活而努力。社工局期望透過今天的論壇,促進大灣區城市間在長者政策規劃及服務實踐的經驗交流,共同探討大灣區長者服務發展的方向及願景,把握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
 
活動邀請到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及本澳的公共部門代表及學者進行專題分享,探討灣區內長者服務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其中,在 “粵港澳大灣區長者政策現況及展望”方面,主要就老齡化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提出在老齡人口急速增長的社會發展趨勢下,需要全社會多方共同承擔養老責任,尤其是個人的生涯規劃與養老保障的制度建設;在“跨境養老及異地養老專題探討”方面,提出在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跨境養老是未來養老的發展趨勢,亦為長者提供多元的養老選擇,但仍需解決醫療可攜性的問題,以及重視長者的情感需要;在“粵港澳大灣區智慧養老的發展趨勢”方面,提出智慧養老及樂齡科技發展是現今社會大勢所趨,養老服務與科技結合有助提升長者服務的整體質素及效率。
 
是次論壇邀請的講者包括:廣州市民政局何鏡清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韓衛代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福利署謝樹濤代助理署長,深圳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辦公室主任、社會管理創新研究所雷雨若副所長,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陸杰華教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鄭麗玲業務總監,香港復康會伍杏修高級顧問,澳門學者楊菁博士。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