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長者事務委員會2014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4.3.14

    長者事務委員會於2014年3月12日上午10時,在社會工作局會議廳舉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由代主席容光耀局長主持。主要議程如下:

一、 引介澳門長者人口概況;
二、 引介受資助安老院舍優化服務計劃推行情況;
三、 匯報澳門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工作進展。

       議程第一部份,由統計暨普查局代表引介澳門長者人口概況。根據2011人口普查結果,以及2011至2036年澳門人口預測數據,本澳未來人口老化的速度將會加快,老年人口比例將由2011年的7.2%上升至2036年的20.7%,屆時每五名居民當中,便有一位是長者。該局代表向各委員引介了本澳長者人口的特徵,包括長者人口隨醫學技術進步令壽命延長,呈高齡化趨勢,85歲或以上長者在長者人口中的比例將由2001年的8.4%上升至2011年的12.0%。而本澳長者人口的特徵還包括以女性的長者人口較多,佔55.1%,操廣州話為主,年青的長者婚姻狀況多為已婚,主要在內地出生,70%的長者學歷未達中學程度等。

    議程第二部份,由香港顧問團隊向各委員引介受資助安老院舍優化服務計劃的推行情況。為配合統一評估及中央轉介機制的推行,以及落實有關院舍環境、設施、人力資源和管理系統的服務質素標準,以應付日益殷切的院舍照護服務需求,社會工作局自2007年開始委託香港老年學會為本澳六間受資助安老院舍進行院舍優化服務計劃,藉以協助有關院舍提升照護能力,持續優化服務。透過此項計劃,該等院舍已完成制訂17個臨床護理指引,並在人力資源管理、文件管理系統、管理及照顧系統的110項表現指標中,達致“安老院舍護理服務評估工具”的標準要求。與此同時,有關計劃亦協助安老院舍建立「以人為本」、跨專業的照顧團隊和持續質素改善的服務。

   議程第三部份,由社會工作局代表報告有關“澳門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的工作進展和未來的工作規劃。特區政府為及早應對人口老化對社會、經濟、醫療等各方面的機遇和挑戰影響,在2012年11月設立了“澳門養老保障機制跨部門研究小組”,小組透過綜合研究的方式,就本澳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和服務現況進行分析評估,並在研究的基礎上提出系統性的養老保障政策框架和2016年至2025年的長者服務發展十年行動計劃。按目前的工作進度,研究小組預計在2015年將會完成上述政策框架和行動計劃的建議文本,屆時特區政府將會透過公眾諮詢的方式,廣泛聽取社會大眾的意見,以完善有關文本。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