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0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20年10月22日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今(22)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蓮花廳舉行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由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聽取了澳門特區執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及“澳門婦女發展目標”的工作情況,2020年上半年澳門家庭暴力個案數據,並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及社會問題交換意見。

   今年是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通過《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25周年紀念,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1日聯合國大會高級別會議上,提出四點主張保障婦女權益,包括: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讓性別平等落到實處、推動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加強全球婦女事業合作;他強調25年來北京世界婦女大會精神不斷催生積極變化,讓婦女的社會地位有顯著提高,“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已成為《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目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在抗疫及推動經濟社會復甦的進程中,尤其要關注婦女的特殊需要。澳門特區在國家推動婦女事業發展方面,婦女及兒童事務有紮實穩定及長足發展。

   會上,法務局代表介紹《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自回歸前已適用於澳門以來的履約情況。有委員認為特區政府在維護婦女和兒童權益方面,依法提供了充份的制度保障,尤其在推動15年免費教育和免費醫療的政策下,使兩性在教育、就業、醫療、經濟和社會生活等不同領域上均享有平等的權利,亦有利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成長。
  
   為配合“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工作的執行,繼本月9月為家庭服務團體舉辦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及“性別主流化”專題講座;11月社工局與行政公職局將合辦相關講座,對象是公共行政工作人員。另外,今年第四季將開展一系列以“性別主流化”為概念的宣傳推廣工作,包括微信有獎問答遊戲、短片及新聞媒體廣告等宣傳。
會上亦報告2020年1月至6月本澳家庭暴力個案的數據,懷疑家暴個案有18宗,其中配偶個案10宗、兒童個案4宗、長者個案1宗及家庭成員間的暴力個案有3宗;比較2019年同期有26宗呈下降趨勢。韓衛局長總結指出,自《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生效以來,各公共部門及社會服務機構緊密協作,透過不同專業為個案提供適切的支援和服務,有效預防家庭暴力行為並維護家庭和諧。

   是次會議是第二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最後一次全體會議,回顧過去兩年任期的主要工作,委員會完成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計劃的工作,韓衛局長代表委員會感謝全體委員、各公共部門及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積極參與及建言獻策,為本澳婦女及兒童事務作出努力和貢獻。

   出席是次會議的委員及代表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治安警察局伍素萍代副局長、法務局陳志揚廳長、勞工事務局黎健倫廳長、衛生局陳穎茜護士總監、教育暨青年局蘇智敏主任,賀定一委員、何頴賢委員、譚志青委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庄玲玲、澳門崇德社大會主席楊寶儀、澳門福建婦女聯誼會理事長范嬡姈、澳門女企業家商會秘書長梁佩珊、希望之源協會主席Marjory Rangel de Faria Vendramini、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理事長黃曼雲、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謝美玲、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副理事長梁銘恩、澳門基督教青年會執行幹事卓箭球、善牧中心主任黎彩燕、澳門明愛黃珮琦中心主任,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完)

1
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
 
2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0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