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21426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今(26)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一樓仲尼堂舉行,由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主要議程包括:滙報委員會工作情況,簡介本澳應對家庭暴力的協作機制,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施政項目,就本澳婦女及兒童政策和社會問題交換意見等。
 
  是次會議是第三屆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歐陽瑜司長歡迎多位新成員參與,使委員會的社團代表及社會傑出人士,涵蓋婦女、兒童及青少年、家庭、教育、文化、就業、社會服務等範疇,期望在新舊委員的互動下,可達至承先啟後的作用,有利推動會務工作。歐陽瑜司長勉勵新委員發揮所長,為委員會注入更多新思維和新動力。
 
  會議上,社會工作局簡介了“澳門婦女發展目標”開展及執行情況,36項短期措施共有158項行動計劃;為提升社會大眾對“性別主流化”概念的認識,除製作宣傳短片外,亦推出微信遊戲;同時鼓勵各部門採用性別觀點,在服務、採購、工程以及資料搜集等方面加入性別統計,以了解兩性需要並實踐科學施政。歐陽瑜司長感謝“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跨部門工作小組”各公共部門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推行相關計劃及措施,有助提升本澳婦女的社會地位,保障婦女的合法權益。
 
  此外,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轄下“跟進澳門婦女發展目標專責小組” 及“關注兒童權益專責小組”,分別簡介最新工作進程及本年度工作計劃等。歐陽瑜司長對各委員的積極參與和踴躍建言表示感謝,並讚許委員們關注婚前輔導、家庭教育、預防家庭暴力等議題,對本澳婦兒事業發展有所貢獻。
 
  社會工作局向委員介紹2020年懷疑家暴個案相關數據,就防治家暴重點工作進行分享,當中包括合作機制、強化調和婚姻關係的社會服務、推廣性別平等和受害婦女充權、推廣及培訓、加強對施虐者的社會服務、製作適用的輔導工具和創造減低二次傷害的方法等。會上簡介社會工作局“家庭生活教育計劃”施政項目,分享家庭生活教育發展方案、五年規劃中的重點對象、主題及行動計劃等。

 出席是次會議有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治安警察局伍素萍副局長、法務局陳志揚廳長、勞工事務局張瑋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梁怡安代廳長、衛生局陳穎茜護士總監,其他委員和代表有: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庄玲玲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張婉思社會服務辦公室副總監、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梁銘恩副理事長、澳門明愛林玉珠副服務總監、母親會飛曼華副理事長、澳門中華總商會何佩芬副理事長兼婦女委員會主任、澳門青年聯合會張燕青常務理事、澳門女公務員協會葉曉紅理事長、澳門女企業家商會江美芬創會會長、澳門基督教青年會關淑鈴總幹事、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李文靜中心主任、希望之源協會Marjory Rangel de Faria Vendramini主席、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布佩賢總幹事、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歐陽月笑副秘書長、王國英個人委員、賴偉良個人委員、李展鵬個人委員和徐欣羨個人委員。列席會議有社會工作局鄧玉華副局長、李麗萍廳長、鄧潔芳廳長以及相關人員等。
(完)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主持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
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2021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