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評估分享會順利舉行

新聞稿
2021年3月29日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今(29)日下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2016至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中期評估分享會",向持份者詳細介紹十年規劃的工作成果,以及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副組長、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在致辭時表示,策導小組於2020年開展了十年規劃的中期評估工作,期望透過舉辦這次分享會,讓殘疾人士及社會大眾了解十年規劃的工作成果,以及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從而因應社會發展和殘疾人士的需求,適當調整及細化長期階段的各項措施。
 
會上,策導小組就過去5年十年規劃的工作成果進行總結回顧。回顧過去5年,在特區政府的積極努力、民間機構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協作下,十年規劃共285項的短、中期措施已全部完成,並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在醫療領域,將新生兒聽力篩查達至全面覆蓋、設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及兒童康復治療中心、推行共融托兒所先導計劃;在教育及工作領域,修訂特殊教育制度法律、增加職業訓練及輔助就業名額、推出殘疾金受益人試工寬限措施;在生活領域,增加日間、暫住、家居支援等服務名額、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推出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先導計劃;在住宿領域,為申請公共房屋的殘疾人士提供支持、增加院舍服務名額;在出行領域,制訂《澳門特區無障礙通用設計建築指引》、交通燈組全面安裝發聲裝置、提升巴士車廂無障礙設施及服務水平、增加無障礙的士數目等。
 
在意見交流環節,與會者就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口述影像的發展、建築及資訊無障礙、輔具、特殊教育、住宿、醫療等議題,踴躍提出意見及建議,策導小組就有關意見作出了詳細回應。
 
是次分享會的出席者包括公共部門、復康事務委員會、民間社團、社會服務機構人員,以及殘疾人士和家屬等,約130人出席。
 
策導小組製作了康復服務十年規劃工作成果的宣傳短片,除了在分享會上播放外,亦已上載至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Facebook、澳門特區康復服務資訊網www.rehab.ias.gov.mo,歡迎市民大眾瀏覽。


IMG_9080
IMG_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