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告/通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新聞稿
2022年6月9日
 
復康事務委員會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今(9)日上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復康事務委員會代主席、社會工作局韓衛局長主持會議。會議引介及討論了康復服務十年規劃長期方案在2021年的執行情況、特殊兒童語言認知康復訓練專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及對殘疾人士的支援等。會上安排了手語翻譯及文字速錄服務。
 
韓衛局長感謝復康事務委員會、殘疾人士社團、家長組織及民間機構對特區政府的配合與支持,讓康復服務在質和量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期望復康事務委員會全體委員繼續通力合作,就本澳的康復政策和服務建言獻策、造福社會。康復服務十年規劃跨部門策導小組對十年規劃的長期措施(2021-2025年)進行了細化,長期措施由72項增加至81項。截至2022年3月,已執行及完成的長期措施有37項,完成率為46%。2021年重點工作包括:為兩間受資助托兒所進行幼兒發展篩檢先導計劃,持續優化早療服務,推動人工智能語言認知康復訓練雲平台的籌備及構建工作,推出“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及特殊家居設備先導計劃(2021-2024)",增加超過100個早療服務名額,於非高等教育範疇內增加具備本澳常模之本地化評估工具的種類,所有新規劃的社會房屋單位內增加無障礙設施,推出“2021至2022年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完成“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及“黑沙環三角花園行人天橋設施改善工程",完成花地瑪堂區、花王堂區、望德堂區及風順堂區無障礙設施改善工程,調整巴士服務以便利殘疾人士出行,增加公共交通的無障礙設計等。
 
衛生局於會上引介了特殊兒童語言認知康復訓練專案。因應本澳早療服務的發展需要,有關專案可為語言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及時、有效的訓練,並鼓勵家長在家訓練。
 
衛生局亦引介了《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介紹了社區管控、核酸排查、隔離設施、交通和生活支援、市民訊息溝通等安排。社會工作局與委員們交流了疫情中對殘疾人士的支援,包括:鼓勵接種、隔離酒店、照顧者及/或被照顧者染疫的照顧安排、方艙醫院、日間設施支援、家居隔離及網格化管控、家庭應急物資的準備,以及院舍閉環管理安排等。
 
特區政府基於財政狀況的考慮,2022年殘疾津貼金額維持2021年的水平,普通殘疾津貼金額為每年9,000澳門元,特別殘疾津貼金額為每年18,000澳門元,預計於今年10月發放。

委員們就無障礙建設、殘疾人士出行、殘疾評估、早療服務、視障人士接收政府資訊方式、殘疾人士輔具的維修保養等方面提供了意見和建議。

參與是次會議的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梁詠嫻顧問、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容光耀主席、社會工作局許華寶副局長、勞工事務局陳元童副局長、體育局劉楚遠副局長、衛生局戴華浩醫務主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張子軒廳長、市政署高佩珊廳長、公共建設局何錦富處長、交通事務局劉雅康代處長、法務局劉倩法律人員、澳門扶康會黃濠理事會主席、澳門利民會蔡嘉敏理事委員會主席、澳門醫務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尹偉儀會長、澳門職業治療師公會鄭社建理事長、澳門聾人協會黃鑒旋理事長、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黃錦芳理事長、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程福源副理事長、澳門物理治療師公會司徒玉芬副理事長、協同福利教育總會葉培煇秘書長、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周錦建主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施敏主任、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陳志紅護士長、澳門明愛何健琳院長、鏡湖醫院陳映武副主任、澳門仁慈堂梁嘉俊心理輔導及活動協調員,個人委員吳雲峰先生、羅寶珍女士、洪慧媚女士、金麗水先生,以及相關部門主管和代表等。




IMG_9556
IMG_20220609_10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