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局服務 » 其他服務 » 培訓 » 2015年培訓課程 »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基礎課程

本局服務

課程名稱: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基礎課程”

課程編號:

IAS/DEP/NGO001/2015

課程目的:

幫助參加者認識及掌握兒童為本遊戲治療的理念、原則及技巧,讓從事家庭與兒童相關工作的專業輔導人員,可以運用這套兒童心理情緒治療法,有效的輔導情緒及行為上有障礙的兒童,同時把這輔導法的精神,實踐在與兒童日常的接觸中,以預防或減少兒童情緒及行為問題的出現。

對 象:

社工局家庭暨社區服務廳社工或心輔人員及
民間家庭及社區服務中心社工或心輔人員

舉行日期:

2015年4月16至18日、23至24日(共5天)

時 間:

2015年4月16, 17, 18, 23日(每天8小時,9:15 – 13:00 及 14:30 – 18:45)
2015年4月24日(10:00 – 13:00 及 14:30 – 18:30)

總學時:

39小時

導 師:

香港「童心行」總監劉雪霞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學士(社會工作),及美國北德薩斯大學教育碩士(專修輔導、兒童為本遊戲治療,並師承Garry  Landreth 博士)。

曾任社工、輔導員及大專院校講師,具豐富的臨床經驗及教學心得。累積超過25年兒童及家長臨床心理情緒輔導工作,特別擅長運用遊戲治療輔導情緒受困擾的兒童,並自九零年代任教大專院校以來,一直致力有關遊戲治療的培訓工作,至今已在香港培訓了超過三千名專業輔導人員。

課程大綱:

兒童為本遊戲治療是一項非直接介入的輔導手法,適合2-12歲的兒童,這手法有助兒童處理其負面情緒,重建安全感和能力感。課程內容將函蓋遊戲治療發展史、該治療法的理論、原則及技巧(例如如何在遊戲中幫助兒童解決內心鬱結、培養自尊自信、及定立限制等),也包括如何選擇具治療情緒作用的玩具、佈置及安排遊戲室內的設施、評估兒童的進展、及與父母談論兒童的狀況等等。
是次課程,將特別講述如何將遊戲治療應用於輔導曾目睹家暴的孩子,以加深學員對這治療法應用時的信心。

導師推薦之課前閱讀:

1) 海姆-吉納特(Haim Ginott)著。(1965)。張宜鈞譯。(1971)。
《童年的困擾》。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2) Axline, V. (1964). Dibs: In search of self.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Or,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book) 
愛思蓮 (Virginia Axline) 著。(1964)。 李連枝、丘維清合譯。(1975)《阿德找阿德》。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上課地點:

社工局研究暨計劃廳培訓室 – 澳門殷皇子大馬路43-53A號澳門廣場16樓

授課語言:

廣東話

名 額:

證 書:

報名方法:



報名截止日期:

50人

凡出席率達90%的學員可獲由社工局發出的證書
(出席率會按參加的學員的實際出席時數計算,將要求學員填寫實際的到達上課時間,早退的學員亦需記錄離開的時間。)

將已填妥之報名表格傳真回(28358393)社工局家庭暨社區服務廳;社工局人員於內聯網上自行報名。

2014年4月8日(星期三)

培訓課程報名表格
簡介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