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局服務 » 社會重返服務 » 專案矯治服務

本局服務

社會重返服務

  • 協助司法機關執行各種非剝奪自由刑罰及措施;
  • 協助司法機關執行第2/2007號法律《違法青少年教育監管制度》的各項非收容措施;
  • 輔助司法機關編制判前社會報告;
  • 創造條件,協助曾違法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 推動預防再犯罪的工作。
  • .
 

專案矯治服務​

2024年專案矯治服務重點

  • “導心學堂”專案矯治課程
    對於涉及嚴重或特殊性質罪行的受輔個案,針對其心理及社會需求,訂立有系統的矯治課程及心理輔導,協助受輔個案在犯罪行為的認知、個人情緒調適、自尊感重建、人際關係技巧等方面作出矯正,提升其社會適應能力,避免重犯及建立健康守法的生活模式。
     

    ( “導心學堂”課程)

  • 專案矯治配套
    針對有特別矯治需求的專案個案,設計針對性的矯治計劃、開辦專題講座和工作坊、協助相關個案培養正向思想及行為,融入正常生活。
     

    (專題講座)

  • 社會重返範疇報告
    1. 《更生個案統計調查報告》:為呈現本澳更生人士的具體情況及提供適切的支援,社會重返廳研究小組收集社會重返範疇更生個案的資料,調查及分析個案的特徵狀況,製作相關報告。
    2. 《違法青少年特徵調查報告》:為向違法青少年提供適切的服務,社會重返廳研究小組收集經法院轉介的違法青少年資料,調查個案的特徵及違法情況,製作相關報告。
    3. 《被判刑澳門居民重犯狀況數據》:社工局與懲教管理局共同就被判監禁及非監禁刑罰的澳門居民進行資料統計,並以他們完成監禁及非監禁刑罰的兩年內是否再犯罪且被定罪作為標準,統計重犯狀況的數據。
     
    《更生個案統計調查報告》
    《違法青少年特徵調查報告》
    《被判刑澳門居民重犯狀況數據》